December 28, 2014

  • 漸次褪色的節日風景

    這裏的風景,是指包含了複雜人事關係的景況。原來境隨心轉,一切都在變異之中。

    現在問我年中甚麼日子最難過,我定說是節日,愈大的節日愈難過。從客觀的因素來說,港澳的節日車多人多,上街購物殊不方便,如要參與慶典,見人群而生畏。香港近年政治化得很,好些人愛在旺區舉傘示威叫口號,我向來厭惡政治,爭取個人自由的方法只有遠離群眾,回到一個人的社會裏。澳門人沒香港多,也沒香港的政治化,但也有別的困擾,如節日期間食肆或休息或加價,慶祝回歸期間,習大人到訪令交通更擠塞,肉商趁機休市幾天,令我輩饞人不禁叫苦。

    外遊早已不是我逃避節日的方法,因為在節日外遊除了價錢貴外,還要走進擠車擠船擠飛機的泥淖之中,何苦煩惱自尋。然而上班族都別無選擇地趁節日外遊,留港的朋友少了,搞活動也缺乏了人氣。

    過往的日子很期待聖誕新年,現在是聖誕新年前後的日子較暢快,節日是反高潮的沈悶。對抗沉悶的方法是反其道而行,無聊過活衍生更無聊的感覺,不如做些難度高不討好的菜色、看些怎樣都不了解的書籍、在室內安靜的一角嘗試做較痛苦的瑜伽動作、清理平時覺得很難纏的舊物等,努力過後縱使一事無成,但已達成安度節日的效果,擊退寂寞這人類最大的敵人了。

    「為善日勝,則不善者自退」,或許多做不悶或更悶的事,悶就會日漸消退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