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rch 29, 2015

  • 復歸於嬰兒

    「復歸於嬰兒」出典<老子〉8章,原句是「知其雄,守其雌,為天下谿(同溪,指山中的流水),為天下谿,常德不離,復歸於嬰兒。」據陳鼓應<老子註譯及評介>(中華,1984)的語譯是:「知道雄強,卻安於雌柔,作為天下的溪澗。作為天下的溪澗,常德就不會離失,而回復到嬰兒的狀態。」

    可能我們從小就接受不斷競爭、不斷進步的思想教育,故落後於人常引起無邊的沮喪及自慚。現代人的戰線既已推前至人生起跑線,老子復歸於嬰兒的理論肯定接受不了。然而從過去的經驗中,好強爭勝才是苦惱的根源,要把誰都比下去漸變成比誰都失落的人。最近酒友(四十五歲)參加球類比賽因抽筋敗陣而沮喪,就是好強壞事,接受不了自己體能已走下坡,要是如老子所說的知雄守雌,調節比賽的心態,勝負已不重要了,嬰兒處於謙卑狀態(谿流象徵謙卑),常德不離,充分享受自然的喜樂。

    老子說「為學日益,為道日損」(48章),無論把這兩句作平行式或因果式的解讀,都須領會求道的目標是要把情欲日益減損以趨吉避凶。如細心的觀察嬰兒,實在有許多值得學習的地方:善良、善忘、情緒自然、身體柔軟、不計較、不樹敵、純真等。我做瑜珈動作時,常羨慕如有嬰兒的柔軟就好了;以往在工作繁忙的時候,如像嬰兒般想睡就睡,健康情緒一定好起來呢?

    如有反思,嬰兒及童年可能是我們最美好的年代,美國人Robert Fulghum寫了一本書<All I really need to know I learned in Kindergarten>,舉出幼兒園已學了人生最重要的東西,例如說與人分享、做事公平、傷害別人要賠禮道歉、每天都有時間學習、睡覺、思考、遊戲、唱歌、跳舞、勞動等,成年人的世界,早已把這些最重要生活規律遺忘了。

    老能學少,必定可親可愛,故甚麼老頑童、老來嬌,絕對不是貶詞,因為深諳知雄守雌道理的人,永遠活得快樂起勁。

     

Comments (2)

Comments are closed.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