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ne 16, 2019

  • 時還讀舊書

     

    現代人讀書泛指看電腦、聽音訊、看視頻或瀏覽網上資料,而我指的讀舊書,是實體的書本。我不怕被人嘲笑落伍(不跟隊就永不落伍),因為虛擬的東西缺乏體己的情懷。

    中小學初期,開學愛用新書,新書無論顏色、氣味及包裝都討好,但用過一兩次舊課本後,變得貪舊忘新了,原因是舊書多了附加值,如數學習題有答案、文言文有注釋、英文書的艱深字詞已附上中文解釋、生化物理書有測驗題目及答案、歷史書的內文重點畫上紅線等,舊書在手,方便好用,省卻了許多查考的功夫,多了課堂內發白夢的時間。偶然在舊書頁內發現男女學生寫上的悄悄情話,雖然不認識書本舊主人,但多了想像空間,當事人可能已忘卻昔日的「春風詞筆」,卻可能獲得異代知音,無奈這些中小學的教科書已全丟掉,回憶也日漸模糊了。

    新書經我讀便成舊書,偶翻舊籍,常發現自己不成熟的批評,購書的時間地點,作者的簽名,久違了的書簽,甚或夾在書頁內的陳年舊照,讀不了幾頁已思如泉湧了。因為家居狹小,迎新必須送舊,每次丟棄舊書,都有黛玉葬花之感。以往在油旺區頗多舊書店,現在新書店也門堪羅雀,舊書店早已悄然離開歷史舞台了,故舊書的出路只有廢紙回收,或干脆丟棄。積極的看,去故納新,對身體及心靈都有好處。

    寫這則網誌是讀陶詩「既耕亦已種,時還讀我書」引起的,家中的書大部份是舊書,購書時是青少年,重讀時已屆暮年了,然而舊日的經典,甚麼時候看都深受啟發,獲益良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