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gust 25, 2022

  • 收納師的煩惱

    IMG_20220825_121707

    有舊學生寫了本<輕物質生活>,送我一本。原來她在日本讀了個收納諮詢師課程,當了諮詢顧問及寫了這本書。

    收納似是新派詞,相當於我們說的整理家居,但按書的內容,收納不單是種技藝,更有其哲學背景,全書分三章:

    一. 生活的減法,人生的加法。

    二. 讓時間與空間加乘。

    三。以生前整理除去遺憾。

    簡單的說,作者展示了一種生活態度(或哲學),並以此來指導收納的原則。按照作者的意見收納物品,我們會獲得愉快的心境及舒適的環境。然而人生際遇各不相同,收納的方式便迥然異趣了,有些人覺得亂才是人生,紀曉嵐聯云:「書似青山常亂疊」,可能是自況之詞。我見過大學者的書房,都是亂的;有錢人家的書房才井井有條。

    書的第三章提倡做老年人做終活筆記,目的是記下生平重要資料及自己過世後的安排,我想,當老年人寫這本終活筆記時,是愉快還是哀傷呢?假如是哀傷的,為甚麼不去做其他有趣的事,別人似乎不是因你有本終活筆記就懷念你或依照你的吩咐處理後事,能令別人記下你的生平資料及紀念你的言行,才值得珍貴。「日日三十」教人丟棄舊物,年少時我曾勸些老人這樣做,被罵的狗血淋頭,事後想,抹去別人的記憶,罪莫大焉。

    不是說書寫得不好,也不是反對作者的意見(學生寫書總是愉快的事),只知道道法自然,得到甚麼也同時失去甚麼,不把約束放在心上,也沒有約束的行動,就沒有約束了(多阿Q)。

     

     

Post a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