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rch 3, 2014

  • 讀書、聽課與聽講演

    喜歡鑽研學問的人,都有許多讀書(包括瀏覽網上資料)、聽課與聽講演的經驗。因個人比較自閉,上述三項活動最愛讀書,其次是聽課,最不愛聽講演。原因很簡單,讀書是自由度最大及很自我的行為,看甚麼?何時看?怎樣看?大可率性而行,不需要矯情的解釋,書本也不會因你變幻無常的心情及品味而怨恨你。進了書房(或圖書館),書本整齊列隊恭候光臨,常幻想自己就是皇帝,而購書彷彿是招兵買馬,充實自己的軍隊。 

    聽課大多是被迫的,當然真的有愛聽課的時刻,但畢竟是少數。愛聽課不外幾個原因:講者學問好,語言啟發力量強及課堂內作許多示範性的演繹(如舞蹈、朗誦、歌唱、藝術示範等,如以前很愛上余光中教授的課,他朗誦新詩太悅耳了),因這些都不易從書本上領悟,聽課就變得重要了。聽沈悶的課如成為階下囚,唯一的盼望是盡快逃出生天。因此我覺得大學生應有聽課的自由,我的經驗,看大學者的著作比聽他的課有用得多,以前逯耀東教授(1933-2006)開講中國史學史,卻每課都講飲講食,他很有胸襟,叫我們看指定教材就可以了,不必上課。最怕在職訓練的聽課,聽講雙方都無奈地為達標聚在一起,除了頻看手錶外,就是呵欠連連。

    聽講演真的沒趣,事務性的講演通常廢話連篇,指導性的講演是強制性訓話,只能他說我聽,沒有對話,只有服從。許多時慕名去聽講演都失望而回,八十年代慕名去聽錢穆先生及朱光潛先生的講演,錢、朱兩先生的鄉音重,一句不懂,看他們的書就愉快得多了。

    退休是人生至樂(個人意見),不必每天向人訓話或說些大家不愛聽的東西,也不必強迫別人讀不愛讀的教材,過往每天聽講是揮之不去的夢魘。如今一切靜悄悄,漸領悟「至樂莫如讀書」這句話的深意。

     

Comments (4)

  • 至樂莫如讀書, 自己喜歡在上班的車上閱讀, 也是很愉快的時光.

  • 赢在退休綫!

  • 如是我覆:因為眼睛不好,我甚少在車上閱讀,故沒能享受鷹先生式的HAPPY HOUR;退休線是自己畫的(新制比舊制更自由),贏輸沒標準,還記得過往有最最高層後悔選舊制嗎?

  • 我好喜歡聽高爺講煮食心得!

Comments are closed.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