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vember 6, 2015

  • 投資與回報

    人生彷彿是場投資與回報的遊戲,當然不是狹義的指賺取金錢的回報,而是我們在人生中不同年齡的下注(包括:學業、事業、婚姻、財富、家庭、人際關係各方面),無論注碼大小(沒法不下注),都會有相應的成果(相應不一定如願以償)。

    退休九年,算是人生的後段,亦宜檢視平生下了甚麼注,有甚麼回報。首先我覺得不受親友(尤其是父母)影響,自主地決定下注的方式、注碼,才是最適己愜意的投注方式(現代小孩被父母拉到以為佔先的起跑線,並不公道)。年幼時父母對我基本上沒要求(少病兩場已屬幸運),長大後一切人生的選擇也都由我決定,因此,我頗能按自己的性格及志趣投入人生的注碼。

    自覺性格有許多缺點(當然也可自辯是優點):知難而退、不爭、不合群、不參與公共事務、缺乏團隊工作的熱誠、淡薄名利、不愛財、沒恆心、性急、沒科學頭腦、情緒化等(不勝枚舉),加以年少體弱多病,故常優柔寡斷及怯於面對困難。從小讀書,數學都不及格,英文也差,但愛讀些多愁善感的詩詞及聽些曲折離奇的歷史故事,故父母不阻止,讀文史是我必然的選擇。在功利的社會裏,不知被多少人勸告或奚落讀文史沒出息,但我很嚮往特立獨行的生活情調,別人離開了工作崗位,常不再讀有關的書籍了,而我至今仍是喜愛文學歷史哲學,我沒有甚麼終身學習之類的大志,只知讀這類書可滋養自己的心靈,,驅去無端的寂寞。

    我不善理財也不揮霍,但從小知道擁有自己物業的重要,年幼時看見許多人住在狹窄的籠屋,生計入不敷支,買不起房子,沒足夠的居住空間,家庭間常起糾紛。想到自己不合群,如沒自己的家,迎來的是無所逃於天地之間的憂患。年青時省吃儉用,在港澳兩地均購置了小小的物業,但從來不租給別人,目的是要找個地方棲身。樓價升了,朋友誇讚我有投資眼光,其實是我怯於面對殘酷的現實,要多找些避風港去逃命。如今,在每個家或立或坐,做個菜大家分享或倚窗閒讀,都有說不出的感恩和親切。

    建立良好人際關係可能是安身立命的基礎,但我不覺得甜如蜜的關係可令友誼長存。不即才可以不離,我很少主動地與人溝通,故誰也不會刻意的抗拒我。朋友少應酬也少,距離把爭執的機會消解,沒甚麼比寧靜的心境更可貴了。

    回到主題,想得到甚麼回報,就要在不同人生階段不斷投資,沒所謂最好的投資,也沒所謂最佳的回報,適己是最好的尺度。生辰能在晴朗的天氣下在澳門逛舊街,或在家中怡然的喝杯冰啤酒,已覺得很感恩了。

Comments (3)

Comments are closed.

Post a Comment